总务处
学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服务 >> 传染病预防 >> 正文
     

    除了洁身自爱,远离艾滋病还有最后72小时机会

    日期:2018-11-29    已阅读:    来源:     编辑:张晨钟

    近日,一篇名为《千万不要拿生命去发生性关系!》的文章在朋友圈里疯狂刷屏,看完令人心惊肉跳,浑身冷汗。众所周知,艾滋病目前没有有效的药物可以治愈,只能以预防为主。除了洁身自爱,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对此,我们邀请即墨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孙建涛医生撰写了这篇科普小文。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参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宣传活动主题,我国2018年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status”,知道你的感染状况)。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中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我们绝不能漠视艾滋病的存在,因为“恶魔”已经悄悄潜入我们身边,危险时刻都在。


    艾滋病的预防      

    1、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学习,学习并向周围家人、朋友宣传基本的艾滋病防治知识。

    2、尽可能推迟首次性行为的年龄,并减少性伴人数,每次性行为时都要坚持全程、正确使用质量可靠的安全套。

    3、切勿在饮酒或服食毒品后进行性行为,酒及毒品会影响你的判断能力,减少你正确使用安全套的可能性。

    4、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需要时,应该使用经检测合格的血液、血制品和经严格消毒的器械、针具等。

    5、绝对不可尝试吸毒,已有毒瘾的人必须立即戒毒。

    6、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

    7、日常救护时要保护好自己,记得要带手套。

    8、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剃须刀等。

    9、高危行为后,准备结婚、怀孕时,应尽快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10、阳性的妇女在怀孕后应立即到政府指定的医院,进行咨询并采取母婴阻断措施。



    艾滋病的检测  

    人感染HIV后不能马上被检出,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即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查出HIV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HIV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4-12周。建议在高危行为后的4、8、12周检测HIV抗体。如果HIV抗体确证检测结果为阳性,可诊断HIV感染。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以后仍未检测到HIV抗体,则认为未感染HIV。

    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可以到具有艾滋病检测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获得检测服务。常见的检测机构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各地疾控机构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会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检测服务。

    重点来了
    艾滋病的补救    


    对于一些意外情况接触了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暴露后预防进行阻断。暴露后预防是指无论是由于职业暴露还是性行为,在可能暴露后通过短期使用抗病毒治疗以减少感染HIV的可能性。

    艾滋阻断药物一定是越早服用越好,2小时内服用阻断成功率达99%,最晚不能超过72小时。艾滋阻断药物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如引起头晕、乏力、腹泻、恶心等,还会对人体肝脏和肾脏造成一定的负担。

    艾滋阻断药物要连续服用28天,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另外,艾滋阻断药物属于处方药,只有特殊的传染病医院才会有这种药物,并且只能凭医生的处方才能买到药物。

    但是,大家千万别把这种药物当成事后避孕药,性行为之前就要有安全意识,安全行为才是最保险的。阻断药是实在没办法时的最后一步,所以预防还是第一位的。



    生命以它独有的美,浸润了生活的点点滴滴;美丽的生命,源于对生活的珍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是对生命健康责任的轻视。拥有健康的生命,我们才能孝爱父母、呵护家庭、贡献国家;拥有健康的生命,我们才能体会爱与被爱的精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拥有健康的生命,我们的人生才会美丽如花。

    生命行走在你我掌心,请小心珍视呵护

    青春承载太多的美丽,请让她健康绽放  


    本文仅用于公益宣传,部分内容来源于中国疾控动态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4NjIwNDY1NQ==&mid=2247492170&idx=1&sn=74b78a9491027a9e117277cfd59183cc&chksm=ebe2d5cadc955cdcfc9856ccefa7615a66fcb7220c164904773759d502cf483faea20058fddb&mpshare=1&scene=1&srcid=11286jbdABJoC28zqu0UoIqe&pass_ticket=eNp2orjpPSKGHP9U2hAmZxdDCQhN6zuwCaNzutGs3B%2Bu%2BaMTLw6C%2B9bW1ACIqrk1#rd



     

    北校区:青岛市中崂路967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