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学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服务 >> 传染病预防 >> 正文
     

    结核病防治知识问答

    日期:2019-03-19    已阅读:    来源:     编辑:张晨钟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保证防治行动有效落实到位,需了解科学的结核病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TB)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以侵害人体的各个器官,以肺结核多见(约占80%)。

    目前,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约90万例,位居全球第三位。

        二、肺结核有哪些危害?

        1.对个体健康危害严重,如果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反复恶化或播散,会对肺组织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2.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会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三、怎样发现和诊断肺结核?

        1.肺结核症状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咯血或血痰,是主要症状;其他症状包括:低热(午后为著)、盗汗、乏力、消瘦及胸闷胸痛等。

        2.诊断 在出现上述症状或类似症状时,应立即到当地医院或疾控部门进一步确诊和治疗。

       四、肺结核如何传播?

    传染源 →→→ 传播途径 →→→ 易感人群

        痰中带TB的肺结核患者 呼吸道飞沫及尘埃 体弱、抵抗力低者

        1.吸入结核杆菌一定会发病吗?

    不一定,由健康状况决定,身体健康时一般不易发病,身体抵抗力低时容易感染发病。

        2.与肺结核病人一起吃饭会传染吗?

    一般来说,不会经过吃饭经口传染,但吃饭时对方咳嗽、打喷嚏和大声说话时,可能产生飞沫,造成感染。

        五、在学校如何预防肺结核?

           1.积极发现并治愈在校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

           2.教室、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在咳嗽、打喷嚏时应掩口鼻,避免结核杆菌通过飞沫传染他人。

        4.规律生活,加强锻炼,加强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六、国家有何政策措施?

        国家在定点医疗机构对肺结核患者实行免费政策,包括痰液检查、X光检查、免费抗结核药物等。

        七、肺结核患者不坚持规律治疗会有什么后果?

        经过规范、全程治疗,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

        如果不规律治疗,会变成耐药肺结核患者,治疗更加困难,治疗期更长,花费更高,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北校区:青岛市中崂路967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