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学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青岛市绿化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8-05-31    已阅读:    来源:     编辑:张晨钟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绿化委员会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以植树造林、全民义务植树为重点的国土绿化进程,较好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一是着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持续增加全市森林资源总量。经委托第三方检查验收,2017年全市共完成新增造林面积3.5万亩、更新造林面积1.1万亩,分别占年度造林计划的153.1%110%

       二是着力推进森林经营工作,持续提高全市森林资源质量。经委托第三方检查验收,2017年全市共完成退化林修复面积5.5万亩、森林抚育面积24万亩,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10%100%

        三是着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持续增强广大市民的爱绿护绿植绿意识。印发了《做好2017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通知》。“3·12植树节当天,组织在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国家深潜基地东侧牵牛山开展了市级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活动,各区市、镇街也都组织开展了辖区内的义务植树活动。经统计,2017年全市共建立各类义务植树基地75个,面积达7000余亩,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四是着力推进城区绿化工作,创造优美和谐人居环境。组织实施了绿地提升行动,重点对出入城市主干道、重要区域节点、城区主要道路的园林景观进行了综合整治、植树增绿。改造提升儿童公园、北岭山、枣山公园、楼山公园等7座山头公园、游园广场,为市民提供健身、休闲、娱乐的优美环境。积极推进老虎山、坊子街山、烟墩山、牛毛山等山头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和生态修复前期工作。完成劲松三路、滨海步行道、铁路两侧及环湾辅道等70余处主干道和重要节点绿化提升工作。加快黄土裸露治理,完成黄土裸露治理面积178万平方米。

        五是着力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持续增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水平。建立了青岛市古树名木数字信息管理系统,为每株古树名木建立了档案。开展了一级古树救助复壮工作,对树龄300年以上、长势衰弱的古树名木,通过地上环境综合治理、地下土壤改良、有害生物防治、树洞防腐修补、树体支撑加固等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救助复壮工作,促进其健康生长。2017年已完成对11株一级古树的救助复壮,今年上半年将再完成10株一级古树的救助复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义务植树的组织方式、管理体制方面仍带有计划经济特征,对外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固定单位和自由职业者这类群体缺乏有效组织管理,致使义务植树灵活性不够。

        二是我市城区周边已基本绿化,生态建设的主战场已转移到偏远的郊区,适龄市民由于受义务植树场地、车辆和劳动工具等因素限制,无论组织方还是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人员的成本较高。

        三是从2016年开始,我市濒危古树救助复壮工作虽然有了一个新的开端,但受经费限制,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连续两年的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要进一步加大濒危古树复壮资金支持力度,让古树成为留住乡愁、家园守望的一道厚重的绿色印记。

        三、2018年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青岛为目标,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造林营林和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着力推进国土绿化进程,积极开展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需求,为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全面推进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改善我市生态环境,2月初,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实施青岛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总体规划的通知》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两个事关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文件,开启了我市新一轮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序幕。市林业局、财政局也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植树造林技术规范、苗木质量标准、资金管理、考核验收办法等配套文件。对这些文件,各区市要认真学习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出本区市的具体实施方案,312日前报市林业局。一年之季在于春,各区市绿化委员会要求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加强对本级成员单位绿化工作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抓住3月到5月的黄金植树季节,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重点筹划好主题为绿满城乡·美丽青岛“3.12”植树节系列活动,通过义务植树活动,迅速掀起全市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的高潮。要进一步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建立支持社会各界和适龄公民通过捐资捐建、认管认养、爱绿宣传、购买碳汇等方式参与植树活动、履行植树义务。探索建立多样化义务植树基地,推广村企结合、单位联合、军民共建等植树模式。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单位做好宣传组织动员工作,建设统筹城乡示范林、城市家庭示范林等。

        二是认真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复查准备工作。2015年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根据国家林业局要求,今年将对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复查。各级绿化委员会要结合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大辖区内国土绿化工作的指导,全面提升我市森林城市建设水平。城区内要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力度,组织做好《青岛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0)》编制工作,打造结构合理的绿地空间系统。全面开展包括窗口区域、道路绿化、公园广场、山头整治、裸露土地、沿街单位小区、河道绿化和街头绿化等8大整治工作,提升城市绿化水平。郊区要全面加强造林、营林、护林各项工作,确保森林城市建设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复查要求。各区市绿委办要对我市森林城市总体规划落实情况及森林城市三年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调查评估,并形成报告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研究制定国家森林城市复查迎检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复检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复检成功。

        三是积极开展森林城市四级联创活动。全力支持胶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积极开展省级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省级森林城市、森林乡镇创建工作实行自愿申报制,森林村居创建实行申报和指标值,每个区市都要积极申报、创建。进一步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全面完成201710株古树救助复壮工作的基础上,完成201820古树救助复壮工作的招投标工作,让古树创新焕发生机,为广大人民留住乡愁。要以森林城市四级联创活动为契机,把植树绿化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创新植树造林生产布局,通过创意设计、文化植入和技术支撑,打造富有创意的、能带来视角冲击的造林生产布局,让一般造林成为高标准景观林和旅游目的地,推进林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劳动变体验、生态变商品。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四沿(沿路、沿河渠、沿湖、沿边界)和四环(环城、环镇驻地、环村、环水库)绿化,对适宜地区一定范围内裸露土地进行植树绿化,提升通道绿化美化彩化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实施乡村绿化美化,抓好四旁植树、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拓展农村绿化空间。

        四是进一步加强国土绿化宣传。要围绕绿满城乡·美丽青岛主题,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意义、建设内容和政策措施,动员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国土绿化行动中来。要围绕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深入挖掘森林文化、湿地文化、花卉文化等生态文化的丰富内涵,鼓励各个协会、新闻媒体组织开展森林康养好去处、寻找最美湿地、寻找最美森林公园等宣传活动,评选命名生态文化村居、天然氧吧等,让人们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积极引导森林公园等设立即时测报负氧离子标识牌、森林康养知识宣传牌等,加强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调动广大群众保护森林、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要通过加大宣传报道,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理念,为国土绿化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北校区:青岛市中崂路967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