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学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服务 >> 安全 >> 正文
     
    关注食品安全 拒绝街头小吃
    日期:2016-07-03    已阅读:    来源:     编辑:

      莘莘学子求学在外,饮食安全已然成为与人身财产安全同等重要的大事。一日三餐看似小事,而病从口入的道理大家想必熟知。街头小吃看似美味可口,可其中食品安全方面的危害我们又何曾一一细数?

      一、环境卫生之痛

      显而易见,露天尘土飞扬的加工现场、蚊蝇滋生的就餐环境、蓬头垢面满手乌黑的小贩老板、油污不堪的加工器具、从未高温消毒的餐具,时不时路边车辆尾气扑面而来,这一切似乎距离卫生安全太遥远。

      二、物美价廉之谜

      任何所谓的低价都是有原因的,看似美味的肉串,实则是废弃的病死猪肉制得;看似可口的鸡翅,实则是未通过检疫合格的产品。试想,面对执法人员,小贩们为何落荒而逃?面对公众媒体正义的质疑,售假者为何不敢发出自己抗争的声音?

      三、美味可口之乱

      为何总想去某家的火锅?那是里边添加的罂粟壳勾起了你的“毒”瘾。为何某家的小海鲜久置不腐?那是处理尸体的福尔马林发挥了功效。苏丹红、吊白块、瘦肉精、敌敌畏、三聚氰胺、工业明胶、亚硝酸盐……这些曾几何时轰动全国的非法添加物,还有许多我们未曾知晓的鬼东西,这一切祸国殃民的非法添加,可以一时刺激我们的食欲,但是却损毁我们的健康。这一切的一切,无一例外的多使用在街头小贩小吃,试想我们自己家厨房里谁人见过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四、烹制工艺之祸

      街头小吃最常见的加工工艺莫过于煎炸烤腌。脂肪、蛋白类经高温油炸煎制与方便面的油炸工艺,极易产生强致癌风险的苯并(a)芘和亚硝酸盐(世界三大公认致癌物质);碳烤玉米、油炸薯条很可能生成影响我们生育能力及遗传毒性的丙烯酰胺。看似传统的腌制工艺,在小贩们不负责任的加工制作中,可能产生同样强致癌风险的黄曲霉毒素(世界三大公认致癌物质)。试想,每天品尝这些毒害物质,我们还有什么心情谋划我们美好的未来呢?

      五、地沟毒油之灾

      地沟油的大名想必早已家喻户晓,地沟油造成腹泻、腹痛、胃肠癌的危害也是众人皆知,而地沟油的主要流向也正是街头小贩小吃。仅需想象一下便令人作呕的地沟油,如何还能勾起你我外出再吃街头小吃的食欲?

     

    北校区:青岛市中崂路967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