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学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服务 >> 传染病预防 >> 正文
     

    防范开学季传染病,做好秋季养生保健

    日期:2018-09-04    已阅读:    来源:     编辑:张晨钟

        9月份天气逐渐转凉,也是学生开学季,学校短时间内新生大量聚集,容易给肺结核、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有利条件。市疾控中心提醒师生们要提高防病意识,注意卫生,勤洗手、及时增减衣服,有条件的可以接种疫苗预防针对性疾病。同时中秋节来临,师生们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健康起居,做好秋季养生保健。

        一、肺结核

        肺结核易于在学校等聚集人群中流行传播,排菌者为其重要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有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请注意以下几点:
        1.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经常开窗通风。   

        3.如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可以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4.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二、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红眼病)

        本病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传播快,发病集中。尤其是新生开学和集中军训期间,易因居住拥挤、环境卫生差、个人卫生习惯不良而传播,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及经水传播是本病主要传播方式,最常见的是通过眼分泌物污染的手,毛巾、面盆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注意做到:

        1.要注意手的卫生。要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好习惯,不用脏手揉眼睛,不共用毛巾脸盆等。

        2.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就诊治疗,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毛巾、枕巾、被褥等经常换洗或曝晒后再用。

        3.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家庭内做好隔离消毒,并少到公共场所活动。

        三、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又叫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容易侵袭儿童和青少年,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大多有发热及轻度不适,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常见的并发症为脑膜脑炎、睾丸炎等。学校等要注意防范。主要措施有:

        1.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幼托机构日常消毒。

        3.如果得了腮腺炎,要做好居家隔离,要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才能入托、入学,一般在三周左右。

        4.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四、秋季养生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温差加大,养生贵在养阴防燥。中秋节家庭团聚,其乐融融,少不了美食与娱乐,但也要注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1.注意保暖。处暑后,早晚温差明显,身体的血管收缩和舒张变化较大,血压容易波动,也是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压,不要让自己受到“冷刺激”,如不喝冷饮料,不用冷水洗澡、洗脚等。
        2.胃肠保健。秋天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但过多进食会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容易导致胃病复发。胃病患者除了注意保暖之外,还应当进行适当体育锻炼,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用餐时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戒烟戒酒。

        3.营养平衡。秋季宜多吃酸性食物,如各种时令水果蔬菜,少吃辛辣食物。秋天可适当进补,但也不能过贪过饱。中秋节日鸡、鸭、鱼、肉、虾、蟹等动物性食物会比平日增多,但也不宜食用过多,同时也不要忽略主食,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

        4.生活规律。在节日期间,也应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防止过劳和熬夜,坚持日常锻炼。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人也要正常服药,防止病情加重。

        5.适量运动。秋高气爽,适宜户外运动。但对中老年人来说,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需要注意的是,登山是一种负重运动,会对膝关节造成较大的负担。有骨关节炎的患者不适宜进行此项运动。对年老体弱者,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产生不测。

                                                                   医务室

                                                      2018年9月3日

     

    北校区:青岛市中崂路967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