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学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服务 >> 传染病预防 >> 正文
     
    诺如病毒感染
    日期:2020-09-06    已阅读:    来源:     编辑:张晨钟

    一、简介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 月到次年 3 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所有人都普遍易感该病毒,同一个人可重复感染同一毒株或不同型别的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 24-48 小时,最短 12 小时,最长72小时。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都可能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胃肠炎与饮食不当或食物中毒引发的症状容易混淆。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一般为急性起病,属于自限性疾病,无特效药物治疗,主要是隔离、对症治疗,多数患者发病后 2-3 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胃肠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二、预防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按照《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中的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见附图),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另外,水果等食物一定要认真清洗,尽量不生食。

     


     

    北校区:青岛市中崂路967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