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学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绿化 >> 绿化常识 >> 正文
     
    家庭花草养护常识
    日期:2016-07-13    已阅读:    来源:     编辑:

        一、家庭养花益处多

      家庭养花能增添生活情趣,促进身心健康,还能改善居住环境,实施绿色环保。如虎尾兰、鸭跖草、常春藤、吊兰、芦荟等能吸收甲醛,常春藤、菊花等能吸收苯,米兰、菊花、月季、假摈榔、蒲葵等能吸收氯气,茉莉能杀菌等。  

        二、室内常用花卉品种

      1.兰花类花卉:像君子兰、大花蕙兰、蝴蝶兰等喜湿喜阴,忌阳光直射,在明亮的半阴处生长良好,在家庭中应多喷水增加空气湿度。    

      2.幸福树:喜高温多湿、阳光足的环境。耐高温,畏寒冷,宜湿润,忌干燥。    

      3.发财树:喜高温高湿气候,耐寒力差,喜肥沃疏松、透气保水的沙壤土,喜酸性土,较耐水湿,也稍耐旱。    

      4.绿萝:极耐阴,喜温暖、潮湿环境,在室内向阳处即可四季摆放。    

      5.橡皮树: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喜好潮湿;喜欢阳光充足,宜摆放在客厅里朝南的窗户下。

      6.散尾葵:有很强的耐阴性,适宜室内摆放。    

      7.龙血树:性喜高温多湿,喜光,喜疏松、排水良好、含腐殖质丰富的土壤,不耐寒。    

      8.吊兰: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较耐旱,不甚耐寒。  

        三、家庭不宜养的几种花卉

      1.苏铁:俗称铁树,种子和茎顶部都有毒,食后恶心呕吐、头昏。       

      2.水仙花:水仙鳞茎有毒,花和叶的汁液能使皮肤红肿,误食会引起呕吐、下泻、手脚发冷、休克,严重时可因中枢麻醉而死亡。       

      3.南天竹:全株有毒,误食后会引起全身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状。       

      4. 天竺葵、五色梅:气味使人过敏。       

      5.万年青:枝叶中的液体有毒,触及人的皮肤会引起奇痒、皮炎,误食后则会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胃肠肿痛,甚至伤害声带,使人变哑。       

      6.含羞草 过多接触致脱发。       

      7.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人在这种花丛中呆上两小时就会头昏脑涨,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脱发。       

      8. 一品红:全株有毒,白色乳汁使皮肤红肿,误食茎、叶有危险。     

      9. 虞美人:全株有毒,误食后会引起抑制中枢神经系列中毒,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10. 仙人掌:刺内含有毒汁,人体被刺后容易引起皮肤红肿疼痛、瘙痒等过敏性症状。

      11. 马蹄莲:花有毒,内含有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等,误食则会引起昏迷等中毒症状。       

      另外,铁海棠、红背桂花、变叶木、鸢尾、曼陀罗、红凤仙花等含有致癌物质。       

        四、花卉浇水小窍门

      不同种类花卉植物对水分的要求不同,同一种类的花卉植物在不同生长期对水分的要求也不同,因此,给植物浇水的讲究很多。  

      自来水因含有氯气等消毒物质不宜直接浇灌花卉,最好贮放3-5天,待挥发和沉淀后再使用。

        给花卉浇水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浇好定根水    

      花卉植物栽种后,第一次浇水称“定根水”。定根水必须浇足浇透。一般上盆后要连续浇水两次,第一次浇水,见水从盆底孔流出后,再重浇一次,这样才能保证土壤充分吸收,并与根系很好密接。       

      2.选择适宜的浇水方法     

      通常采用喷浇法,既能增加空气湿度,又能冲洗叶面灰尘。但对于叶片有绒毛或正在开花的花卉,不宜喷浇,而应将整个花盆放在水盆里,做到水不淹盆口,利用盆底孔渗水,使盆土湿润。       

      3.注意水温     

      如果水温与土壤温度相差较大(超过6度)。冬季先将水放置在室内一段时间,或稍加温水,使水温升到15度左右再浇花。夏季应避免在烈日暴晒下和中午高温时浇水。    

      4.浇水时间     

      在春、秋、冬三季,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4点以后是浇花的最适宜时间。     

      盛夏忌炎热天气中午浇冷水。     

      盆花的水分管理还应根据气候环境、空气湿度、花盆质地、大小、盆土状况等灵活掌握。

     

    北校区:青岛市中崂路967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