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学院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服务 >> 健康贴士 >> 正文
     
    军训,你需要注意哪些?
    日期:2019-09-09    已阅读:    来源:     编辑:王群

     

    新学期开学,新生将迎来时长半个月的军训。现将军训期间会遇到的常见情况做个总结,供新生们参考。

    1、中暑

    中暑,是新生军训中需要防范的一个重点。

    军训环境中常发生较轻的先兆中暑,会有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发觉自己或周围同学有类似先兆症状,马上报告教官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可给予清凉的白水或运动饮料,不要含大量糖分或乙醇的饮料,也要避免饮料过凉造成胃痉挛;体温高者给予冷敷。如果情况严重应马上送医院。

    2晒伤

    防晒是另一个重点。九月的气温虽较七八月有所下降,但中午前后仍是骄阳似火,做好防晒非常重要。因训练时大量出汗可以考虑选择有防水功能的防晒霜。军训结束回寝室后,可涂抹防晒修复产品。如皮肤晒红且烫热,可用毛巾包裹冰块对灼伤皮肤处实施冰敷,如皮肤瘙痒应避免抓伤,重者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3扭伤

    在军训练开始前,要先进行必要的肢体舒展活动,训练强度也要循序渐进。如果出现扭伤,伴疼痛和活动受限,要停止训练,特别是控制受伤部位继续活动。治疗时在患部冰敷15-20分钟。24小时内千万不要按摩、揉压受伤部位,禁止热敷,以防扭伤部位肿胀、疼痛加重。必要时送医院处理。

    4、甲沟炎

    首先要选择合脚的军训鞋。另一个预防措施,军训前修剪过长的脚指甲,但要防止修剪过深,反而损伤软组织引起甲沟炎。轻者可用碘伏、酒精消毒,保持脚部干爽清洁。重者尽快医院就诊处理,防止加重出现骨髓炎。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医务室二十四小时值班,时刻为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医务室电话:55761120

     

    北校区:青岛市中崂路967号 邮编:266100 南校区:青岛市江西路62号 邮编:26607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鲁ICP备12030896号